与话说之长生草

我的种植:这株是之前买肉肉时老板送的,当时情况挺糟糕的,下面的叶子全部往下面长,上面的叶子往上面长,中间形成了一个很大的空隙,样子实在是惨不忍睹,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它带回了家,花了蛮长的时间才长成现在的摸样,到现在为止有些伤痕都还看的见,不过较之前而言现在的情况已经不错了。在肉肉中它相对喜欢水一些,只要缺水叶子的颜色和形态就能看出来,一旦浇水不多时(具体习性可见下面介绍),叶子就很快恢复了活力,比较好养的品种。

观音莲(景天科)

学名:Sempervivum tectorum

别名:长生草、观音莲、观音座莲

科属:景天科长生草属

长生草为景天科长生草属多年生肉质植物,植株具莲座状叶盘,其品种很多,叶盘直径从3厘米至15厘米都有,肉质叶匙形,顶端尖,叶色依品种的不同,有灰绿、深绿、黄绿、红褐等色,叶顶端的尖既有绿色,也有红色或紫色,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是叶尖呈紫色的品种,叶缘具细密的锯齿。发育良好的植株在大莲座下面会着生一圈小莲座,此外每年的春末还会从叶丛下部抽出类似吊兰的红色走茎,走茎前端长有莲座状小叶丛。长生草的小花呈星状,粉红色。

栽培

景天科观音莲培养容易成功。生长季除6-9月要遮荫外,其它时间都应给予半日光照为宜,若放室内观赏,则宜放在朝南的窗户附近。在室内放置1个月后,应将其移至棚下湿润处养护一段时间。要经常浇水,保持土壤湿润,但又要防止水分过多过湿或盆中积水,否则会引起块根腐烂。所以通常在上盆时,应在盆底垫放一层粗砂等作排水层,加强排水功能。高温干燥时,要喷水增湿,这样可以使它得到生长旺盛的外部条件。生长季每月施肥2-3次即可。冬季入室后应减少浇水,温度不宜低于5℃。


评论(19)
热度(15)
©与花说 | Powered by LOFTER